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日本阿爾卑斯 : 上高地健行


今年的消暑行程,因著去年去日本東北爬山的好印象,這次往日本中部前進。

行程中的上高地、白馬八方尾根、白馬姆池自然園與立山黑部,都屬於以日本屋脊飛驒山脈(俗稱北阿爾卑斯)為中心的「中部山岳國立公園」。跨越長野縣、歧阜縣、富山縣與新瀉縣。


這篇首先要來介紹一下上高地

上高地的日文是指神明居住的地方

整個地方被周圍的高山圍繞,溪流通過並且行成大大小小的湖泊、池塘與沼澤地區。

森林密佈,針闊葉樹都有。整個地區若不爬上高山,光是走完周邊步道,大概需要三到四小時左右。

全程,風景會不停轉換,周圍的大山時而看見皚皚白雪山頭,時而看見火山噴發後留下的黑岩山頭,經典路線就是沿著河流繞超大一圈,夏季的溫度舒適宜人。晴天有種開闊爽朗的感覺,雲霧多時,則有種神秘涼意,給人一種不想管世事,只想緩慢在此度過時光的輕飄飄仙氣感。

而且全程基本上平緩好走

果然可以被稱為神居住的地方

更神的是,每隔差不多走半小時左右,在風景最絕美之處,會忽然冒出小木屋,帶著咖啡香、甜點麵包香或者是午餐香,招手叫妳停下來,好好坐著看風景,這樣不是很愜意嗎?

所以也是有蠻多人坐著車,帶著本書,就來好好與這風景共度午後時光

可惜我因為之前健行的經驗,深怕在郊外沒有食物餓到了,早早就在高山市買了飯糰水果罐裝咖啡,放在背包中,當森林午餐。

但或許就是這樣才可以在下午天氣變陰之前,在森林中的步道,伴著溪水流動聲與各種鳥鳴,光影交錯中,享受了林中的寧靜與喧嘩。




上高地是個很熱門的觀光景點,當我們在平湯溫泉轉車時,就已經看到預告今天上高地是個好天氣


殘雪山頭,牛奶綠的水




 






步道中有許多是用木頭鋪設成,造型不同,但基本上都維護的不錯。只是有些路段沒有鋪設,萬一前幾天下雨,就會稍稍要踩踏到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對日本阿公阿嬤,大約七十幾,都是熱愛攝影的人。兩個人都背著單眼相機、穿著登山靴,沿路不只拍攝風景,也會在步道邊停下來,邊拍攝沿路的小花,邊討論著。

很羨慕日本的戶外活動,讓年紀大的人,也能很輕鬆的搭成公共交通工具抵達風景很棒的地方,發展賞鳥、觀察植物、攝影等興趣,不因年齡而與自然漸行漸遠,用屬於自己的步調,擁有自己的吉光片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