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日本阿爾卑斯山 : 長野縣栂池自然園 植物觀察記錄

可眺望白馬連峰的栂池自然園海拔1900公尺,是日本為數不多的高山濕原,而我是住宿於附近的白馬村。

日本長野縣的白馬村有曾經舉辦過冬季奧運的滑雪勝地,四周有多個滑雪場,所以有相當多搭上山的纜車設備,冬天可以搭纜車從山上滑下來,夏天的白馬村變身為搭纜車登山避暑的好去處。



白馬所在的安曇野也是屬於日本阿爾卑斯Japan Alps 的範圍。實際走過步道,覺得跟歐洲的阿爾卑斯確實有相似之處,不論是風景的開闊、步道因纜車而易達,還是山中盛開的夏季花朵,都有種彷彿去到歐洲阿爾卑斯健行的感覺。

 (這裡有白馬村很簡易清楚的介紹.https://matcha-jp.com/tw/3726)



選擇住馬村,主要是看中了附近兩條健行步道,一條是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,另一條就栂池自然園。


栂池自然園要搭接駁車抵達纜車站後,再兩段纜車 ,一段搭是如下面照片六個人座的 Gondola lift (圓圓的小車廂)。


另一段是,一次可坐70人的Ropeway (像是長方形一節捷運車廂)


栂池高原駅(海拔839 M)往自然園(1829 M),總共是拉升九百多公尺,嘩啦啦時間只要25分鐘,就到達快要兩千多公尺的高地濕原

周圍高山圍繞,最高點的展望台是海拔2020 M,如果不衝動去展望台  (對~~我就是衝動,爬上展望台剛好一陣雲霧,可見視野為2M ) ,其實一路平坦好走,老小走都沒有問題,夏天去的話可以欣賞到許多高山花卉盛開,秋天的時候滿山的楓葉都紅了  (我就是看電視上秋天楓葉介紹很美去的,但我是夏天去,冏)

https://www.nsd-hakuba.jp/green/tsugaike/natural.html 想看秋天美景請點進去



纜車直接拉高高,對於外國觀光客來說,只要想辦法到纜車站,就可以直上中高海拔,冬天滑雪夏天健行。有時候在台灣爬山,要想方設法搞定交通,還有可能體力問題爬不了很久。

但纜車讓年齡與體力不再是親近自然的阻礙,只要搭上纜車,就可以直上到中高海拔風景宜人之處,健行的距離也可以由自己決定,隨時可以回頭搭纜車下山就回到人間。(這一段話很像甚麼健康食品的廣告)

纜車費以這一段來回,大約是台幣一千,以這樣的價格買一天美麗風景的健行~~ 




進去之後的風景






也有那種走到一半路變成雪路的,
只好小心翼翼從冰箱冷凍庫走過去 (殘雪會冒白煙,腳底很涼)




全程最陡的就是這裡~~登上展望濕原的平台  
坡度蠻斜的 爬起來有種心跳爆表的感覺



接下來介紹幾種植物,這裡是濕原,會有許多生長池邊的植物


1. 水芭蕉 みずばしょう 

看似台灣的海芋,但是花莖較短,感覺就是哈比海芋 XD
同屬天南星科,肉穗花序包在白色花苞中(不是花瓣),主要生長在池子邊一大片,在自然園中甚至有一片濕原是叫做 "水芭蕉濕原"





佛燄苞(仏炎苞)
整個是花序,是一串構造極度簡化後的花長在一起,而不是一朵花




這裡遠遠看去,貼著土地綻放的潔白,就是水芭蕉




2.山荷葉 サンカヨウ sankayou

這種看似平凡的小白花,在自然園當中數量也很多,最神奇的一件事情就是淋到雨後白色花瓣會變成透明狀,所以又稱為水晶花或骨架花 (skeleton flower)。拜訪當天很幸運的有下雨,所以拍到了只剩下葉脈(骨架)的山荷葉。

網路上查到可能原因是山荷葉在遇到水時,水分容易侵入花瓣內的細胞間隙,由於水和細胞液折射率接近,消除了反射介面,透射部分增強,慢慢的整個花就會變晶瑩剔透,這是一種物理現象,等花上的水分消失後,自然會再恢復白色的。
(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entertainment/mqokr4g.html)


韓國有一首流行歌是以此花為歌名,當中將花淋雨後的改變,引述為當眼淚出現,而情愛消失的過程。聽來動人,影片最後也出現山荷葉影像。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waTjIOk5R0






在雨中看來確實唯美嬌弱,彷彿愛情







3.衣笠草 キヌガサソウ Kinugasasou

學名很有趣 Paris japonica 是日本(種小名) 巴黎(屬名)呢 XD

下圖可見花朵正中央是白/綠色的雌蕊,可以看到花柱頂端有分岔。雄蕊十幾枚有黃色花藥。花被片內層是絲狀白色,外層就是大片數量不定的白色花被片。









4.大亀の木 Ookamenoki オオカメノキ

日本名字的起源就像一隻看起來像龜殼的大烏龜形葉子,蒾莢屬的落葉小灌木

白色看起來有五個花瓣的實際上是葉子偽裝的裝飾花,就像聖誕紅的紅不是花一樣。

中間小小低調的一大堆白白黃黃的,才是真正的花。屬於兩性
花,正中間的是雌蕊一枚,旁邊黃黃的是雄蕊五枚


這篇有清楚圖示 http://www.forest-akita.jp/data/2017-jumoku/74-ookame/ookame.html











5.三葉黃連 ミツバオウレン Mitsubaouren

英文名 Threeleaf goldthread (三葉金線蓮)

學名 Coptis trifolia 
(毛茛科黃蓮屬,tri folia是形容具有三片葉子)

白色五片大片的是萼片,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花瓣。
花瓣是圖中黃色杯狀的構造,大約4~7
雄蕊反而是圖中白色多而且具有細膩的花藥







6. 看起來是薔薇科的植物,但名稱不確定 
可能是  珍車、稚兒車 チングルマChingulma )

學名:Geum pentapetalum

日本名字是從嬰兒車(Chigo Kuruma)翻過來的,因為果實像是小孩在玩的風車 (這裡有果實照片 https://www.flower-db.com/zh/flower:1472)。屬於一種多年生的高山灌木

黃色有花藥的雄蕊與中央白綠色的雌蕊都是多枚










7. 深山金鳳花  ミヤマキンポウゲ  (Miyamakinpouge) 
Miyama Buttercup

學名:Ranunculus acris var. nipponicus毛茛科毛茛屬的多年生高山草本植物,多生長於潮濕的高山谷地 (這就是栂池自然園的環境,被高山圍繞的濕原)

毛茛科的英文 buttercup,覺得真的把那種五瓣中閃著金黃色光澤的特徵聯想的很精彩。(應該是爬山的人肚子餓壞了到處看到裝滿奶油的杯子XD)


黃色雄蕊多枚著生在中央綠綠的雌蕊上頭,葉子是裂葉三片。

















8. 立金花  リュウキンカ(Ryuukinka)
學名: Caltha palustris L. var。nipponica H.Hara

也是另一種毛茛科的植物,同樣分布於潮濕,Caltha屬名是拉丁文中有強烈氣味的金色花朵,可惜我當時並沒有嗅聞植株。








9. 御前橘 ゴゼンタチバナ  Gozen Tachibana

學名: Cornus canadense
中文名 :加拿大草茱萸
日文名字的御前是來自於白山最高峰 "御前峰" 
四片白色總苞片(不是花瓣) 包圍許多真正的花






10. ショウジョウバカマ猩々袴 

學名: Heloniopsis orientalis
生長在山區中的潮濕地,根據生長環境,花的顏色可能為淺紅色,紫色和白色

日文名字由來是花很像傳統能樂中"猩猩(しょうじょう)"這一個曲目的裝扮,下垂的花被片(包括花瓣與花萼),就像下垂的紅色頭髮一樣 。

(查看到照片真想噗哧一笑,絕妙阿~~)
(命名這回事真的很能展現分類學家的文化素養與想像力)

人も、精霊も、そこに息づく。「能・狂言」が描く美しい世界
https://p-dress.jp/articles/7198


是屬於百合科的植物,仔細看確實與一般的百合很像,但雄蕊與雌蕊外露於花被片外。






當天也有觀察到深色品種的







11. ショウジョウスゲ 猩々菅 (這一種名稱不確定)
(披頭散髮的就叫猩猩就對了)

學名:Carex blepharicarpa Franch.
莎草科
可以看到頂端的雄花穗有伸出淡黃色的花藥









12.白根葵 シラネアオイ

學名Glaucidium palmatum Siebold et Zucc.)

別名「山芙蓉(やまふよう)」、「春芙蓉(はるふよう)」
稱為白根葵是因為在日光的白根山有大量的分布
日本特有種的深山植物,分布於高山與亞高山
也是屬於毛茛科,沒有花瓣,那四片淡紫色的是萼片














  13. 紫八塩躑躅  ムラサキヤシオツツジ

學名: Rhododendron albrechtii
杜鵑花科

日本稱杜鵑花為躑躅,典故來自神農本草經:「躑躅味溫辛」南北朝陶弘景撰《本草經集注》「羊躑躅,羊食其葉,躑躅而死」。但躑躅二字日本《萬葉集》也用來形容天真無邪、情竇未開的少女https://tw.asiatatler.com/society/%E6%9B%BE%E9%83%81%E9%9B%AF-1

感覺少女的嬌俏不定杜鵑花的柔美卻是小灌木,跟原來猶豫徘迴不前的原字義,是一種文字經由多次轉化的趣味。








14. エンレイソウ(延齢草、Trillium smallii )

生長在低地和略微潮濕的地方

也是百合科的植物,這個跟一般看到的百合就差很遠啦!

型態十分特殊,首先是三片葉子直接從數公分高的莖長出,從三片葉子的中心再長出花花沒有花瓣,三個綠色或深紫色的是萼片











15. イワカガミ(岩鏡 

學名:Schizocodon soldanelloides
之前在月山上也有看到,廣泛分布於日本高山草原或岩石地上









 16.タカネザクラ高嶺桜 (這一種名稱不確定)

學名 Cerasus nipponica (Matsum.) Masam. & S.Suzuki
櫻花的野生品種,喜歡高涼的地方







17.ベニバナイチゴ(紅花苺 (這一種名稱不確定)
學名Rubus vernus Focke

薔薇科懸鉤子屬落葉灌木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