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

冬蟲夏草


冬蟲夏草是真菌寄生於蝙蝠蛾的幼蟲  所產生的一種中藥

在很多旅遊的介紹中   都說冬蟲夏草是西藏特產的  " 植物 "

其實那裏面沒有半點植物的成分呢!

阿~~除了假的冬蟲夏草   裡面會摻麵粉來增加重量

這種假的就可以說含有植物了吧?!

不過這種假貨跟抽過萃取液的冬蟲夏草   算是有良心的假貨喔!

有的冬蟲夏草裡面含有汞來增重

吃了不但沒補到   反而會重金屬中毒 !


這次去西藏    本來沒有甚麼特別想買的東西

但是青康藏高原是冬蟲夏草的主要產地之一

既然都千里迢迢來了產地

就買了一些



上圖是店家展示的  每一家都有好幾缸這樣的蟲草

這邊的蟲草稱為藏草    四川的就稱為川草   

我當然沒錢買這一缸    (但是很想整缸抱走........)

而且也因為高原反應   沒有在店家最多的地方買

後來最後一天在拉薩的夜晚    才在街上某家看起來很高級的名產店買

該店賣的時候都把蟲草綁成一束   (看起來真的很高級)

再用精美的盒子裝起來

但是我只買三根.....




蟲的樣子很清楚   頭部可明顯分出  頭上的草是因為我特別挑比較完整的

不過賣東西的小姐聽到我只要買三根   本來有點不太想賣  

( 開玩笑 ~~ 一束一萬耶! 我還沒這麼虛   要吃到這個吧....)

後來勉強說    " 因為是零買的   不可以把一整束的拆開賣 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就是不給我挑高級品的就是了.............)  

 拿了另一袋零散的蟲草  

 這一袋  感覺這些蟲草有進過減肥中心  並且有閃到腰的樣子

但是這三根用精密的電子秤  (克後面有小數點兩位的那種)  

一秤也要五百新台幣  而且只給我塑膠袋裝  -_____-

我只好自己拿個硬盒子放進去  免得回台灣變成粉末

上課的時候變成拿膠囊給學生看...... (一整個弱掉......) 

  
之一 : 這就是高原反應害我沒在最多的地方買的後果

之二 : 鄉親阿!!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 收集教材是一條滿佈艱辛的路途阿~~~~




上面是我在台灣的中藥店買的川草

也是所費不貲阿    但是因為台灣的中藥行老闆沒有電子秤

沒辦法用秤錘秤出幾根的重量   所以算一算還比較划算 XD

但是當時在買的時候   我也是因為量少   很低聲下氣的買阿~~






這些 "真貴"  的教材

我放在保鮮盒   再放在防潮箱中  

與我其他高檔電子儀器一起享受低溼度的環境

希望保存期限可以延長些

之前在大四教學實習的時候  曾經有過這樣的教材

後來都被螞蟻拿去進補了

可不要小看我這三隻蟲草    聽導遊說   這三根就可以燉一鍋雞湯啦!

可以 補氣啦   增強免疫力啦    舉百斤啦    (後面是我亂說的)

那些吃掉我 "前蟲草"  的螞蟻

不知道身體有沒有比較勇健 ? 

還是平均壽命有沒有比較長 ?





再來看看  西藏蟲草的主要產地

青藏鐵路會通過的 "那曲"    

所以到拉薩賣蟲草的店門口都會號稱賣的是  那曲蟲草

(可是我又因為高原反應   又沒圖沒真相了   我到底去西藏幹嘛阿~~~~~)

上圖中可以看到那曲的羊 (那不是重點.....但是一路上真的很多)  

 照片下方的小黑洞       那些可是挖蟲草的痕跡喔!

 有經驗的採集者  會沿著草地看  看到蟲草的"真菌"的部分

 然後再挖起

 聽到這邊  我超想跳火車的   因為我一直看到一堆洞


 但是導遊一句話   讓我從車門又縮回來

 "產季過了........"


 另一方面      我忽然想到

 這些我們所看到的羊   竟然隨便都可以吃冬蟲夏草....
 
 



這是青藏鐵路的那曲車站

因為有暫停一下   就想說下去看看  

可是因為這個站太小   火車停的時候我們的車廂根本沒有靠站

要到好前面的車廂才可下車

我從14車廂一路趕到 9 車廂    結果竟然離開車時間不久    不讓我下車

讓我的蟲草追源夢又再度破碎了

但是無論如何

親眼 看到廣大無邊的產地與拉薩一整排的賣店

對於我來說都是難忘的經驗

這些種種     就是我所認為旅行的意義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